[車輛雜談 - 中古車每一台都無待修,咁嘸可寧 ]


先說結論:嘸可寧(不可能)

整台車都是耗材,三年以內的中古車,或許比較不會碰到有重大耗材需要更換的情況,雖然還是要看前車主怎麼顧,但是,各位想想,中古車、二手車的英文名詞叫啥? "Used car" !一輛車一落地,就是開始消磨,車子是由金屬件、金屬支架、塑膠、橡皮(膠)、軸承所構成的,車子用了一段時間後,橡皮件會先開始劣化,舉凡引擎腳、各式皮帶、防塵套、球頭軸套、各種油封都是,底盤件也是,各種萬向球頭、連桿 等零件也是重點,反而引擎部件耗損沒那麼快 XD

一顆引擎在正常保養下,跑個 一、二十萬公里都沒問題,但上述我說的那些零件是沒法那麼耐的,為什麼?引擎有機油可以保護,那些支架、橡膠軸套 等,就是每天都在那裡水深火熱的 XD

那麼在看二手車時要看什麼重點?




  1. 有無重大事故:
    • 一般來說,這是比較進階的技巧,大多賣車的也都會說無事故,最簡單的判斷就是去查保險紀錄或花錢找第三方驗車機構來斷定這車的結構完整性。
  2. 前車主保養狀況:
    • 若是車商的車,這很難判斷,若是自售的話,我通常會請車主拿維修紀錄出來,或問一下車主平常都在哪保養的。
  3. 外觀的完整性:
    • 通常車商的車,外觀都會整理過,至少亮麗可人,除非狀況太差,不然大致上就是看表面的平整性,該筆直的線有沒有筆直,接縫處有沒有對齊等;自售的車呢?那就不一樣了,會顧車的車主,外觀大多完整漂亮,而且會有上蠟,這些跡像大多可以初步判斷基本車況,尤其是愈給洨的車主,都可以從一些外觀細節察出這車的好壞;一定要打開引擎蓋看看。車子乾淨漂亮,車況能差到哪去?
  4. 內裝的完整性:
    • 內裝向來是看車的重點,內裝的使用痕跡大多跟年份、里程成正比,內裝愈完整漂亮,愈可以推測車主愈顧車,內裝破爛的車,大致上我是不想碰的,因為不在意,內裝才會破爛,那麼車況能好到哪?這類的車主車能動就好了。
  5. 試駕時的感受:
    • 對於試駕這檔事,我只有一個大原則:不給試駕的車,我會掉頭走人,尤其是車商;我堅持一定要試駕,車子一開,大概可以知道這車的基本車況,諸如引擎的運轉聲、煞車、變速箱的平順度、乘座的舒適度、隔音 等。
  6. 空調:
    • 空調在台灣十分重要,空調也是購入二手車時的重點項目,一定要試試看冷氣、暖氣、外循環、內循環等,還有開啟空調時有沒有異味。


無待修是個夢, 只要車子有在運作,就是一直在消磨,我們常常會看到不少售車文都會說大整理過什麼的,不是不可能,而是要看整理了什麼換了什麼,正常人在花了大錢整理過,怎麼甘心馬上把車丟到二手市場去賣?不過也是有例外,家庭變故、財務臨時的調度都有可能會讓愛車的車主釋出愛車,不過這類車的車價大多會背離行情,會稍貴,但買到這種車其實是賺到,但能不能遇到跟敢不敢下手買這類的車就是看個人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