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 - 你的冷媒開始漏尿了嗎?] 邊開車邊流汗是不行的


是這樣的,這車也開了十八個年頭了 (1999~2017),最近愈開愈覺得冷房效果十分不佳,台灣夏天又那樣的悶熱,沒冷氣的車根本不能使用,於是立馬跟車廠約了一下,來好好整理查修冷氣系統一番,必竟這車什麼都整過了,只剩空調還沒處理,想想這車的冷氣用了十八年,也夠本了 XD

一般來說,車輛冷氣不冷大致上不跳脫以下幾個問題:

  1. 管線破損,冷媒側漏
  2. 風箱仁(蒸發器) 破損
  3. 冷凝器破損
  4. 膨脹閥故障
  5. 壓縮機故障
  6. 冷凍油劣化
  7. 出風口結冰
  8. 控制面板故障
以上的問題很難透過自我檢查查找到真正的問題,除非好死不死,問題出在明顯的外部管線上,因為車輛的冷氣系統大部分的機件都深埋在車輛的拉機棒(中控台) 底下,阿財在此建意各位車主,筆記一下冷氣不冷的症狀,範例如下:
  1. 開啟冷氣時,是否有異音?異音又是從哪裡傳來?異音大概的樣子是什麼?
  2. 出風口還有沒有冷風?
  3. 沒冷氣的狀況有多久了?大概從哪時開始?
像阿財這台1999 年的 Mitsubishi Galant 也是一直到了今年六、七月才開始感到沒有什麼冷房能力,一直到了七月底,受不了,趕快跟車廠的師父討論了一下症狀,排定進廠查修。


在經過儀器的檢測,推斷是冷媒有漏,那肯定是有管路或零件發生破損的現象,透過螢光劑加壓再配合紫外線燈的照射下,找到了有破損的零件,這個藏在拉機棒底下的風箱仁(蒸發器)在經歷了十八年的使用後,終於到了要下課的時候,只好換掉它,沒冷氣在台灣是很痛苦的事。

別說車廠收費貴,要查修這個破損處真的很費工,在下認為找到一個負責、又能查到問題的車廠比去計較收費要來的實在,省下時間才是真省錢,去計較個1、2千那才真是阿呆。知道時間才是最貴的嗎?



至於車輛的冷氣系統適不適合居家修繕?我說,十分不適合,要準備的傢伙太多了,真的沒必要找自己的麻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