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 - 玩車,也要愛一下地球]裝一下觸媒吧~

上圖是一根 600cell 的台灣製金屬觸媒,真的有鍍貴金屬有觸媒轉化作用的。

很多人玩車改裝第一件事就是弄一根閃亮的排氣管尾段,拆下原車的觸媒,接上一根所謂的經過消音處理的"代觸媒"(就是直通啦),我說,你媽知道你在浪費錢嗎? XD

引擎的排氣順暢固然可以提升輸出表現,這點不用論戰,已有許多科學儀器與數據可以佐證,不過,有八成七的人士在引擎未經任何加強,排氣的頭、中段也未修正調整的情況下,就去拔掉了觸媒,換上各種閃亮的尾段,這讓觀察車市已久的我覺得自己渺小 XD

這段影片詳實的說明了整個排氣系統的運作,推薦給各位看。


車輛的行進,靠的是扭力與馬力之間的相互配合,排氣系統的規畫的完整與否,其實也都直接影響了車輛扭力與馬力的表現;個人覺得上路並不是輪贏,改車也別瞎改,一切都需要經過規劃與設計,在都市與多山的國度裡,車子還是別太直通才會好開,這金屬觸媒算是一種救贖,救自己,也救一點空氣品質。


待我裝上試用之後,再來聊聊使用這玩意的心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