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 - 購車的決策思考] 你會買車嗎?

警語:買車不環保又燒錢,不管怎麼決策與打算,都是消磨,為了地球好,你應該搭捷運或坐公車;你說你住鄉下沒捷運也沒公車那要怎麼辦?我只能說人都是有選擇的,留下來或跟我走 (?)

好啦,警語說完啦,政治正確的讓我都想出家了(合十)

買車絕對是人生大事。



每個潛在的車主都有對車不對的期待與需求,我潛越的大致將買家分為幾類,每一類的決策思考都不會一樣。

  1. 家裡資助型:
    • 這類型的買者,選擇的選定權不高,通常是親朋好友的弄操者,老實說,我挺同情他們的,但旁人也無從置喙,家人說什麼車好就買吧,真心幫不了。
  2. 階段任務型:
    • 這類型的買家,十分有紀律,考量點也很多,持有車輛的時間也不會太長,且也很在意車子出售時的價格,真心建議這類的買家,先分析市場熱門的車系,看看這些熱門的車系有沒有符合自身用車需求的,且最好是進口車的品牌,一來保值且認同度高,二來到時要再出售時,也較好脫手,不會賣個一年半載,讓人無奈。
    • 建議購車直指熱門進口車系,真的沒預算買到進口車,那建議買二手車行最容易看到國產車車型,當然,若這樣,就很容易買到國產頭又大,這真是惡性循環。
  3. 預算代步型:
    • 預算有限,只想有車代步又不想花大錢的朋友,你有二個方向可以考慮: 
      • 比較不花心思的作法,買日系國產車,保固期內賣掉,然後再換一台,有問題就出保固處理。
      • 挑一台尚可開的中古車,當機車養,開壞再換一台,保持車輛能動不顧路就好。
  4. 在意生命價值型:
    • 不消說,直接列出市面上有通過Euro NCAP 、IIHS 等撞擊測試評價最高等級的車型,然後從裡頭挑一台符合用車需求的車來買,談錢就俗了。
    • 別買國產車入門車等級的車,以策安全。
    • 二安以下的通通刪掉。

當然,上述的分類還不夠細緻,因為買車也不是單一個思考點,必需綜合所有需求與考量,但就跟12星座一樣,還是可以很粗略的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