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 - 歲修後續]到底值不值得再修呢?

都幾十年的老車了,整理維修起來比殘值要貴上許多,修呢?還是放棄?



車子是這樣的,車價會隨著年份,殘值漸漸歸零,而車輛的零件與維謢的工錢卻是從新車一直往後的數十年,是不會差太多的,你能選擇的是,哪些要修、哪些要賴皮不管它,但是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愈新的車,搭載著更多的電子科技零件、更優秀的複合金屬材質,也因為如此,汽車零件的取得成本也是逐年不斷在推高,不過,維持車況基本項目始終是不變的,那麼,我們得想想,車輛在使用了三~五年後,還可以永保如新嗎?那使用了十幾年的舊車呢?


當車老了的時候,性能大不如前,往往車主在看到保養開出的工單後,都會進入一個面臨決擇的情境 - 修呢?還是換新車好?

我是這麼看待這件事的,若有預算,那就換新車,若不想繳車貸,那好好的痛一次,一次整理到位,所付出的成本絕對遠低於買新車。


怎麼說呢?

1. 舊車沒有殘值問題,一輛新車五年的折舊至少超過三十萬。
2. 新舊車一樣要保養,雖然新車在保固期內基本保養是車廠出,但遇到重大機件出問題時,也是需要車主負擔的。

或許新車在使用的三年內不太會遇到什麼大問題,不過一但遇到重大問題時,想到要修又要繳車貸那就令人十分痛苦,好好的把舊車一次整理到位,就很簡單,把車丟給車行,結清帳單,這台車就又可以再服務我們再五年的時間,但,前提是要找到對的車行,還有堅定的意志。

不少朋友聽到我花不少錢把1999年的三菱國產車 - Galant 做一次性的修復,感到不可思議,不過我覺得,這只是一種價值的選擇,新車有諸多的優點都很棒,但就是買不起,但選擇把舊車一次到位的修復,這還是我做的到的,找到對的技師,討論整理範圍與項目,全部整理完成,至少我可以確保五~六年內我可以高枕無優的用車,只怕斷料而己。

新年快到了,還在想要換車還是一次把車整理到位嗎?我只能說,沒有修復不起來的車,只有不捨得花錢的車主。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