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 - 滑蛋牛肉] 小試「雞蛋」 Mitsubishi Galant

好久不見,大家好。

今天試駕的車一點也不新,也一點都不新奇,就是Blogger主筆黃小華的99年Mitsubishi Galant。

這台車先前因緣際會開了幾次,但多半集中在市區和高速公路上。除了超大的迴轉半徑讓我在市區開得很想把車停路邊改搭捷運之外,改裝的2.5升引擎低轉扭力不足,加上電腦還沒修正成2.5的日規專用電腦,配上國產標準配備的4速手自排變速箱,開起來音響效果通常比車速來的更顯住。而這台Galant已經把觸媒拆除,直通管讓低轉速時缺乏排氣回壓,在大家的黃金右腳下油耗也在7字頭上下震盪。

不過今天,我們把車抓去跑山路。

先前Xantia 2.0 8v 綠寶石號和Galant跑了兩次山路,第二次出門因為曲軸後油封破裂而提前收工。之前看黃小華開Galant跑得好像很緊繃,加上施主他又一天到晚喊車太重,前陣子還萌生了想換406的念頭。今天換我這個開慣法系車的來試試,會不會擦出什麼火花? 還是會擦撞山壁呢?





從賬面數字來看,換裝日規V6 2.5引擎的「雞蛋」馬力177匹(當然是我們不屑的日制馬力),扭力約23公斤米,是一顆高轉速、高輸出,但扭力不算太大的精緻V6引擎。在車上很快地閣下就會感受到,這台車在3000轉以下根本和牛車差不多,排氣管的鳴叫共振也和牛叫很像。歸咎幾個原因,一是沒改2.5的供油點鬧,因此在低轉速起步時供油是過濃的。二是排氣管改成直通,雖然排氣順暢,但少了回壓幫忙。聽說香港的Galant配有可變岐管,這聽起來是個非常合理的設計,也會讓引擎的輸出更為順暢。不過別以為Galant不會跑,只要善用高轉速扭力輸出的特性,19公斤米對上177匹的馬力是相當夠用的。



試車路段從宜蘭礁溪出發,爬上北宜公路的9彎18拐之後下滑坪林,接著轉上國道5號回市區。為什麼放棄坪林->新店這段?因為根據我的經驗,這段摩托車較多,加上路況較為複雜,在車況未臻熟稔的前提下還是保守一點好,另外就是我也想體驗一下高速公路巡航的感受。

第一段上坡開的是非常輕鬆,扣除著名的數個髮夾彎,大多數的彎道都是偏向高速彎,路寬較寬,路面也算乾淨。Galant 前雙A臂、後多連桿獨立懸吊的設定讓人忘了它是一台頭重腳輕、重達1500kg的大型房車,指向精準。雖然4速手自排的變速箱不太夠用,不過2檔可以輕鬆拉到125kph還不用斷油,在今天微濕的路面之下顯得相當足夠。中途我們還開玩笑說,今天根本是開「單速車」了。

在髮夾彎的表現上,Galant的車身尺碼吃了虧,加上車頭較重,即便上坡仍有些推頭的情況。出了彎心因為中間夾了扭力轉換器,油門踩下去反應不太直接。在人類自己的補償效應下,其中一個彎灌的太早也太急,同時右後輪壓到了溼滑的白色槽化線,車頭出現了為預期的甩動。不過整台車開起來讓人很「安心」,即使車身整車滑了出去,還是讓人覺得 Everything is under control,但長軸距回頭彎的彎速還是相當吃虧。好在變速箱相當盡責地不亂跳,出彎時引擎保持在powerband 的甜蜜點,直線加速頗快,稍稍彌補彎速不夠的缺憾。

過了高點後第二段是下坡彎道,是最考驗車子底盤調性的路況了。Galant的車重的確成為下坡的負擔,煞車得用的多一些。經過一小段時間的磨合,已經比較熟悉Galant在彎道的特性了。畢竟不是自己的車,開的總是離極限還有很大一段距離,不過靠著重心轉移把煞車點延後一點點,再把車丟入彎心小滑一陣(感謝不太給力的後胎,讓這一切做起來相當一氣呵成),這雞蛋真是「好香滑、好滑,好滑啊~~」,但車重真是山路駕駛的一大剋星,輪胎、煞車的壓力都比較大,我們只能靠著少打點方向盤來讓推頭儘量減到最低。

整體來說,國產Galant的操控應該是當時同級車中的佼佼者。當然我相信Mondeo也很不錯,不過三菱獨家的懸吊設計確實讓這台車身、車重都高人一等的大家伙開起來運動感十足。當年三菱端出了「牛肉」,以旗艦下放2.0的國產車市場,可惜消費者不買單,寧可選擇內裝電子配備較為舒適的Cefiro,或是便宜好顧的Corona Premio。Galant的懸吊設計在國產車市中無人能右,但日後養護的成本也高人一等,更是不少車主放棄的原因。以往聽到車主們的聊天,對於Galant的動力不見好評。不過即便是國產2.0引擎,我想調性是相同的,亦及要控制轉速在3000轉以上,最好能達到4000,才會覺得引擎活潑有力。今天的試車是車主第一次用98汽油,個人認為差異頗為顯著,建議同款車主也可以試試這個便宜又立竿見影的改裝。

車主目前裝配了17寸的輪圈,減少了很多輪胎慘叫的機會,但改裝的避震器我認為可以將車身高度再設定高一點點,特別是後輪的高度。後輪的避震器也可以調軟一些,畢竟在今天試駕的過程中,我覺得測傾輕微,但後輪的跳動還是略顯頻繁,加上輪胎的狀況不好,車尾變得略微神經質。前引擎室車主也裝置了避震器上座拉桿,這讓車開起來有一種前硬後軟的扭曲感,特別是在拉扯較明顯的彎道中。這點或許可以透過換粗後下防傾桿改善,我想會讓雞蛋更適合奔馳在台灣的山路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