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 - 歲修]不要等到車子顧路了才再懊悔

車輛沒有不會壞的時候,能動不代表車輛不需照顧

我的車買來也二年多了,一直以來都沒出什麼亂子,也沒顧過路,我想這也是一般買二手車車主最理想的狀態,二年多來,上至清境,南至墾丁,里程從15萬6千一直到現在的20萬出頭,偶爾還可以在高速測個極速,二年多來也只是正常保養換換五油三水、輪胎、傳動軸等耗材,老實說,沒什麼好挑的,可是,車子能動就代表一切都沒問題嗎?我不這麼認為,很多時候,車子不是沒有問題,而是當問題發生時,可是來的又急又快,於是,我就動了要把車子送去歲修大保養的念頭。

就讓我來分析此次歲修目前讓技師檢查出來的問題與風險:

1.下引擎腳損耗下沉,快跟排氣管頭段磨到了,這個不處理,除了怠速的抖動外,一但碰到排氣管頭段,就會產生異音,甚至敲破排氣管。





2.傳動軸耗損,前後三腳架萎掉,傳動軸是耗材,一但有漏油的現象產生,就一定要換掉,這我沒話說,必竟車輛引擎動力要傳導到輪胎上就是靠這傳動軸;前後三角架可是很重要的懸吊零件,千萬不可輕忽,此零件一但失去作用,那下場很有可能就是讓你黏在山壁上。

一台車幾千公斤的,在做重心移轉時,就是靠這些底盤零件,不可能不會磨耗損壞的。


3. 方向機漏油,這就有點頭痛了,車輛的轉向與能夠輕巧的操作都靠這方向機了,壞了,或漏油,還是摸摸鼻子換了它,必竟你很難要求一個方向機在出廠了17個年頭後還能不壞的。




4.曲軸後油封漏油,這個其實是可以賴皮的,不過都來歲修了,看到漏油處溼答答就覺得很煩,那就一併處理囉。



剩下的還有真空管老化裂開有漏、部份歧管老化裂開有漏,這個可不能賴皮,這些管路可是悠關引擎運轉順暢的關鍵,一但裂開處擴大,車子可能就這麼顧路了,而且這個問題還不好追查呢,橡膠製的管路一但老化了,就是註定會裂開。

以上是目前檢查出來的部份,接下來就等引擎卸下後的檢修分析了。

車子不是不會壞,也不是不能壞,而是你要有知覺,不是一直到車子不能動了、顧路了才驚覺狀況怎麼這麼嚴重,車輛的妥善率是要用與成本與找到好的車廠來維持,該花的錢還是要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