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輪雜談- 例行保養] 別再說魔鬼在細節裡了, 知道時間到就該保養車輛了嗎?

一般來說,例行性的保養我都抓在5000公里來進行。


或許有不少人都會說:"可是車主手冊都說一萬公里再保養一次就好啦",車主手冊說的並沒有錯,不過要知道,台灣市區的用車環境可不比實驗室XD 謹慎一點總是好的,小心駛得萬年船啊,且隨車車齡的增長,每五千公里進廠保養是花小錢省大錢的事,甚至還可以在保養的過程中,跟店家建立交情、瞭解師父的手路、熟悉自己的車輛,一舉數得呢。


每五千公里,我都會進行機油與機油濾芯的更換,正逢變速箱油也用了一萬公里,就藉此機會一併進行更換,而油品這麼多,要怎麼擇比較好?這個問題我沒有答案,但重點是別買到假油,貪小便宜是一件很要命的事,至於機油是否要選全合成還是半合成還是礦物油,端看個人財力,這是一拍兩瞪眼的事,而機油號數,若真的沒把握的話,就指明10W-40 就好,你可以問我機油號數代表什麼意思,但我不會在這篇回答XD 。

而變速箱油也不能黑白換,時至2016年了,車輛的變速箱從傳統的多速自排變速箱進步到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CVT(無段變速變速箱),不同形式的變速箱有不同型號的變速箱油來對應,這點完全馬虎不得,變速箱可是很精密的東西,真的別省錢,不然要花就大條了。 


在換油的過程中,突然想到夏天到了,車內冷氣顯的十分重要,認真的思考一下我這車倒底有多少沒換過冷氣濾網這個東西,福至心靈,也就順手一併更換,這一折不得了,拆下來的濾網幾乎看不見濾紙,有種在考古的fu  XD 還是趕緊換一下,若是有小孩的家庭,冷氣濾網真心建議一年一換;冷氣濾網都換了,引擎的空濾也是不能錯過,結果也是厚厚一層灰,甚至還有草黏在上頭,這能不換嗎? 換!




一台車受到什麼樣的照料,其實都會反應在平常使用上,店家慎選,別抱著大爺的心態跟技師聊天,還可以獲得不少保修情報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