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煞車系統的升級概論]嫌原廠煞車煞不住?是心裡有鬼還是真有其事?

你會覺得自己車上的煞車讓你在面對緊急情況下會煞不下來嗎?

在講煞車系統的升級前,我們先來理性的分析一下車輛停不下來的幾個原因。

首先,先理解煞車四要素:輪胎、來令片、碟盤、煞車油。

現今車輛大都多是四輪碟煞系統,幾乎傳統的鼓煞系統己少見了,除了在一些車齡較大或特殊幾款超便宜的車種外,清一色都是所謂的四輪碟煞系統。任何車輛在出廠時,原廠標配給的煞車系統都是經過任種測試且在符合生產成本的前提下,提供的最適合該車等級的零件,在"正常的用車前提下"要說不夠用也不太可能,而是剛剛好,一定能煞得住。但這樣的煞車卻不是最完美的,可能煞的不夠線性,讓人在煞車時覺得不舒服,或會有煞車很利的錯覺,原廠的煞車在有正常維護的提前下,一定能讓車主面對各種情況,但卻不是煞車的最佳狀態,這就是為什麼許多車主會想要升級煞車系統(當然,想要炫耀的不算),不過若是車主血液的辛烷值太高,常常在山路/高速道上練車(?)那原廠煞車也肯定是不夠用的。

一個美好的煞車系統,不是只有卡鉗好就好,而是要搭配輪胎、碟盤、來令片、煞車油,若您是一個對輪胎錢很苛刻的車主,那就甭談煞車系統的升級了,就算輪子停止轉動了,但是輪胎的磨擦力抵擋不住車輛的慣性動能而還是停不下來,那真的是什麼都別談,也不用往下看了。

最基礎且花費最少的煞車升級就是更換好一點的輪胎;再往前一步,就是加大碟盤尺寸並更換性能較佳的來令片;這些都換了,甚至還不用更換性能較佳的多活塞對向卡鉗就會很有感呢,只要瞭解煞車制動就是一連串的力矩力臂的活動原理,就可以明白為什麼只要做小小的改變就可以大大的提升煞車性能。


不過許多車主往往不明究裡的一昧只想升級到對向多活塞的卡鉗,不過這類的卡鉗往往都所費不貲,也因如此,而有了許多灰色地帶,造成市面上的一些紛亂,不過這不是我現在要講的事 XD。

對向多活塞卡鉗大多出現在高級車、賽車上,其制動效果與性能肯定是比原廠所配備的單向多活塞卡鉗要來優良,不論是煞車的線性、夾持碟盤的力道等。


整個系統中,煞車油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個項目,煞車油怕水,且煞車時常在高溫的情況下運作著,綜合各項外部條件,煞車油劣化的很快,理論上煞車油最佳更換時機是每2萬公里就必需進行更換,這個油品千萬別賴皮,不管你的車主動安全配備多少多先進,煞車才是唯一能讓車輛停下來的唯一裝置,之後阿財再另開新篇來聊聊可能會擋人財路(抖抖)的煞車升級部品選購。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