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 - 煞車整備] 只有這個裝置能把車子停下來,你說有多重要。

車輛,只有煞車這個裝置能把正在高速移動的自己給停下來,你說煞車系統的整備有多重要?

車輛安全五要素:車體設計與剛性、煞車、輪胎、主動式安全配備,而以上的要素中,唯一能把車輛停下來的裝置就是煞車系統,車子可以不用多名貴,但一定要能煞的住,會寫此篇也不是說原廠煞車多不好而需要升級較好的煞車系統,而是有鑑於較高年份的車輛,在進行車輛整備時,煞車系統千萬不能被遺漏。
煞車的原理在此簡單的解釋,以四輪碟煞的車輛來說,車輛透過液壓(油壓) 作動的原理來推動活塞與煞車皮(來令)來夾住轉動中的碟盤進而停下車輛,若碟盤愈大,則力矩愈大,換言之,就是更容易把車輛停下。

一般來說,車齡較高的車輛,煞車系統是很容易被忽略而漏了整理的部份,因為煞車系統開始有異常時,其實對車輛比較不敏感的人往往很容易沒察覺,總是等到事情很嚴重時,才會被發現,保養/整備煞車並不是換換煞車油、換換來令片就好,煞車油管啊、油壺啊、油管接頭啊,等等都要一一檢視並依耗損情況進行更換,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真的悠關生命安全。

很多人問,那升級煞車好嗎?當然好囉,只要別去買來路不明或白牌的產品,能升級煞車當然是好事,只是在升級的過程中,可能會不斷的試誤、修改設定、除錯...等等等的過程,土炮有土炮的做法,但十分不建議自行對煞車系統亂土炮,這悠關安全,所以還是建意交給專業人士施做會比較實在。

出入平安靠煞車,車子顧路刁車在路邊還不令人難過,煞車煞不住才是真的令人覺得害怕,不管車子是原廠煞車還是升級後的煞車系統,千萬別輕忽了保養唷,下次再來寫寫有關升級煞車卡鉗的選購與認知。



這是碟盤粗坯,是鑄鐵件,據說跟鑄鐵鍋的原料差不多XD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