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車人生] 好運號繼續進化中!

話說上一回完成引擎大修之後,好運號恢復了其貨車角色,不僅完成了Turbo CT殺肉車的永久典藏倉儲計劃,也在訂製水箱到貨之後正式開始進入磨合階段。隨著引擎狀況越來越好,有一些原先不想面對的問題也逐漸浮上檯面。

首先先是化油器。這台車的化油器高低速調整螺絲崩牙了,所以好運號就一直維持賽車風格恆開高速油路。這點對於貨車來說實在沒什麼好處,低速的油氣比濃度不對讓車在低轉時不太好開也不好發,另外就是油耗不佳。而油氣比不正確常常在二三檔大踩大放油門時出現轟~的一聲,也有爆衝的疑慮。看來幫好運號找個化油器乃是當務之急。

好運這顆1.4引擎是萬年不改款的TU系列,是使用單化油器的TU3 A/K,要找他的化油器最快的方法就是去殺一顆205用的。鳳梨外貿社隨即派遣探員潛入神秘的Peugeot 205社團,很快的從中部殺了一顆205原廠的化油器上來。不出意外就是顆簡單的Solex,接著就展開居家修繕化油器了。


嚴格說起來,化油器實在是個原理結構都簡單,但需要精密調教的東西。最近常拆老車零件,都會感嘆人類以前的腦袋裡到底裝了什麼?騎過機車的人大概都多多少少摸過化油器,似乎看車行老闆把一顆螺絲轉一轉就搞定了。簡單來說,化油器就是一個以多少空氣,決定燃燒油氣比的機構,又是一個白努力(?)定律的機械設計,因為氣體流動的越快,其靜態壓力越低,動態壓力越高。當油門開啟時,吸入的空氣流量增加,壓力變高,就會吸入較多的燃油進燃燒室。

先前因為高低速螺絲被轉爆了,所以無法進入低速油路,怠速也調的太高,浪費不少燃油。但化油器老了,每根管子真空度如何也不得而知,首要之務還是先把東西清洗乾淨檢查一下。看起來大多數的管子都健在,只有底下兩個水路管因為年久失修鏽蝕卡死。


拆掉空氣盒之後發現,原先因為引擎先前吃機油化油器上面的墊片整個硬化gg,冷氣提速器也因為少了一根管子所以無效。既然是一樣的東西,接下來就是小心拆下並且一根一根管子移植囉!不過由於新的殺肉化油器水路鏽蝕堵塞,我們只好將水路bypass對接。原先我以為水路是用來冷卻化油器用的,經過高人指點才知道原來用途相反,是為了在天冷時幫助化油器達到足夠的溫度混合油氣,想想怪有道理的....


很Lucky的拆下化油器時和進氣歧管的薄墊片沒破,試發動竟然一點就著!不過一發動就聽到很濃的嘶嘶聲,顯然有管子在漏氣。查明之後發現是三通用錯規格不夠緊,另外就是少了一根先前給冷氣提速器用的管子。接著把化油器清潔劑噴進去清潔,先行調整怠速和混合比,接著就是路試調整高低速螺絲。由於沒有足夠的Sensor,只能很土炮的用人鼻聞油氣外加手摸摸看排氣有沒有水氣,高低速螺絲則靠路試1/4一個單位慢慢調整。很快地,我們就發現現在的13吋貨車胎不夠用了,動力大幅改善之後,好幾個彎都要翻車....

想起來倉庫裡還有綠寶石號因為吃側邊翻花換下的四條15吋韓國轎跑胎,拎著千金頂去倉庫換上。

接著就變成這樣了

換好胎調好化油器很開心地跑去內湖連擎和郭大俠炫耀,馬上就被吐槽化油器調的不夠好。接著郭大俠就默默地拿著正時指示然後按照科班系統的重新調一次,嗯,土炮果然不能當飯吃,調好之後怠速更低了,冷氣提速器也正式發揮效果。順便把寄放在店裡一個多月的Turbo引擎上車,運到倉庫裡存放。

正式成為後置引擎來旺(誤)

調整好化油器、換完轎車胎之後馬上發現幾個問題。一是右後懸吊疑似變形,一直發出摩擦的聲音,左後則沒事。二是就在J大執行載運引擎的任務時,碰到三寶緊急煞車,結果左前煞車來令用罄直接咬死。這兩個攸關安全的問題不能忽視,趁著周六居家修繕Turbo CT內裝後(編按:怎麼又在修啊?)趕往木柵弘煜汽車找天王處理。

由於來旺的煞車碟盤和卡鉗斷料,天王當下決定去後面撞爛的C2堆中殺一對C2對四活塞卡鉗,外加266mm EBC劃線通風碟以及EMC綠標煞車皮殺肉品,法國人真是夠懶,兩者相差快20年竟然可以直上。不過油管變粗讓現在來旺的煞車總幫有一點點不夠力,下一步應該就是要想辦法別人的上去了。



後懸吊方面,因為鋁圈ET值加大讓一些先前沒注意到的缺點浮現。經檢查懸吊沒事,和BX相同的後拖曳臂結構真是簡單耐用,摩擦聲的主因是先前修車廠土炮束煞車油管的方式不對,改善後根除。


翻新中古車,接下來又要修什麼呢? (搓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