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顧路] 想不到我也可以說出Engine Rebuild 這兩個字

好運住院後,大家的神經和壓力緊張起來了。一是連擎塞了三台鳳梨外貿社的車,二是我們殺進來的殺肉車(哎呀不小心爆雷了)有時間限制,要趕快拆完把它送回去還給報廢場。好運一直是我們往返倉庫以及連擎的重要交通工具,但就在載完變速箱之後,這位夥伴就住院了。另一個神經緊繃的是郭大俠,車子都占滿了連擎的頂高機,一般要來做保養的車友就被卡住了,這點真是讓我們非常不好意思....

卸油螺絲一下就看到一整桶的咖啡牛奶

好運縮缸後第二天馬上開工下引擎,沒意外的是氣缸床墊片沖掉了。不過不得不說這顆1.4的小引擎用料真不錯,外殼是鋁合金的。診斷之後,二、三缸有裂,活塞也直接卡住了。先前的車主有發現抓水溫的問題,但處理的方向是錯的,水路的鏽垢沒有除去,和水箱聯通的地方堵塞,不過前車主做法卻是換一顆轉速更高的水箱風扇,水根本沒有有效地進去冷卻。加上先前的機油狀況也不好,引擎一直處於一個溫度很高的狀態。


上坐看起來沒事,下座的狀況就很糟糕了

看到這裡,直覺就覺得這顆引擎GG了。上班也上得心神不寧,想說乾脆幫好運找個新引擎吧!選項從Saxo 1.6 一路列到了以前標緻405用的1.9 Mi16,但是討論到一半忽然發現一件晴天霹靂的事情:「好運是國產車,有引擎號碼!」

雖然我們都知道有無數種方法規避監理單位無聊的「不準換引擎」規定,但是基於日後驗車方便,以及避免偽造文書吃上官司,我們還是只能朝向比較貴、比較花時間的這條修復之路,也就是Engine Rebuild啦!


看看這精美的水垢

拆開引擎之後,首要任務就是把水路清乾淨,然後把氣缸套全部換掉。下一步則是把上下座拋平,換上新的汽缸床墊片再把引擎組回去。好家在曲軸沒事,上座也只要重拋就好,連擎代送外廠翻修,郭大俠也即時地用Line和我們更新進度,接著就看到...


準備組裝!

組裝好試車,郭大俠回報:超好開的!不過還有一個問題待處理,經檢測原本的水箱塞住,只剩下1/3的面積可用,難怪抓高溫。但好運的水箱已經叫不到料了,但是運送備料的任務刻不容緩,還是繼續上車,順便去殺肉廠撿撿看有沒有現撈的好水箱可用。到了販劍百貨公司新公鋼鐵已經逼近下班時間,我和J大兩人合力16分鐘拆下一個206水箱總成,乖乖,還是Valeo正廠件,接著再噴去林口倉庫下貨,回到郭大俠店裡等他修改後移植。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原先以為只有下水管的出口要修改,沒想到連size都差這麼多,冷排總成也沒辦法直接mount上去。看來只好試著在急救一下老水箱,或是去水箱行訂製吧...

燈愣,差太多了!


好運號,加油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