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車人生] 終極零件倉庫計劃

不知道是做研究的龜毛性格深存基因之中,還是在松鼠進化成人類的過程中沒有完全蛻變,囤積零件好像變成養車的樂趣之一(謎之音:不是說好了要小氣養車嗎?)。這個症狀從之前更新鎖頭、恢復音響線組時期就沒停過,從上次買鎖頭的教訓後就學乖了,上電子海灣之前先問問台灣的零件供應商,時常有價格合適、快速送貨到府的合適物品;另一方面,殺肉場的新同學們還是器官捐贈的重要來源,不過最近幾部進殺肉場的都是Xantia X2(小改款後),擺在那也一段時間,能拆的都拆了。

在綠寶石號住院的期間,經由線報聽說某殺肉場有一台X1。鳳梨外貿社成員聞訊立馬整裝開著貨車好運號出發,不過到了現場倒是非常失望,農曆年後因為政府報廢獎勵措施,堆進殺肉場的車源大增,加上農曆年不少人換車,一整個酒池殺肉林、車滿為患的景象。加上這家殺肉場規劃不好,不少車層層疊了四層,找車花去了我們近一小時,亂疊堆的結果就是每一處都險象環生。一小時之後,我們依然尋覓不到那台Xantia,就連殺肉場老闆也不太確定車的確切位置。當機立斷決定轉場老地方新公鋼鐵,果真看到一台完好的新X2,雖然只有一個小時的工作時間,但我們仍然拆了美麗的引擎蓋防火隔音棉、X2無鎖頭尾箱按鈕、冷氣面板、前液壓球、液壓油缸等一堆零件。老實說也沒這麼缺零件,但仗著有倉庫,看到好的都先拔再說....

就在我覺得倉庫堆滿滿可以度過嚴冬,準備上飛機出差時,手機傳來一張「看似新車」的殺肉車。定神一看,夭壽噢,竟然是X1 Turbo CT。哪個暴殄天物的爛芭樂把這台美麗的Turbo報廢啊?這台車似乎剛進殺肉場不久,還沒戳破油箱下輪圈抓去疊疊樂,真是讓我心神不寧。另一方面,J大的Turbo渦輪內漏的問題似乎有了新解,假設渦輪狀況良好,直接殺下來用就好啦!雖然是沒有當下奔出機艙門殺回臺北看車(這是落跑新娘的情節吧?),但還是請J大跑一趟看車,假設狀況良好,就出個價把它買回來拆吧!

車身鈑件完整,除了車頭的雪鐵龍雙鏢被拔掉之外,完整度100%

現場拿鑰匙試發,一打就發起來了。液壓系統一開始不太正常,但過一陣子車高也回到正常的模樣。機車的是殺肉場老闆不置可否,只說週一可以把車拖走,卻死都不講價格。隔海之外,我除了打越洋電話空擔心之外似乎也幫不上什麼忙。不過車能發的確是好事,但週一拉車時果然開了一個天價,靠著J大討價還價之後,我們還是比原先的預算多增加一萬元入手零件車。拆車方面,還是交給同時照顧豹哥與綠寶石號的Xantia專家郭大俠,講定工資之後就直接把肉車拖去連擎了。

殺肉場老闆怕我們做壞事,不僅要簽切結書,還規定殺肉車的車殼必須在一周後送回殺肉場壓扁,這點我也不太能理解,不過既然是一開始說好的規定,我們也只能乖乖遵守了。


引擎室看起來乾乾淨淨沒亂改,液壓系統仍待整修

內裝也不錯漂亮,皮製的方向盤和美麗的拉機棒(儀表板)我要了!

很快的殺肉車就出現在連擎了,返台第一件事先去看肉車,果真漂亮。

說到為什麼要入手這台Turbo CT肉車,除了J大要換引擎之外(20年車,引擎只跑9萬,真是撿到的),Turbo 所用的八球系統台灣已經開始斷料,油管、避震器、懸吊零件都是值錢的好東西。車外鈑件則是和所有X1共用(我的車除外,被改X2頭了),內裝也十分漂亮,整備起來未來賣車也能增添點賣相。肉車拆到一半,我就把綠寶石號開來連擎準備器官移植,話說這也是一整個「給洨」的舉動,剛整完車好好的移植什麼東西啊? 嗯....原廠的抗UV前擋風玻璃、真皮方向盤、漂亮的拉機棒、手排車專用煞車踏板.... 郭老大一邊念車好好的搞這幹嘛,另一邊還是幫我裝上去了。


而在拆車、收整零件的過程中,我也算藉著這次拆車的過程更深地認識了Xantia。從底盤、引擎室、內裝,自己摸一輪的感覺就是不一樣。最扯的是,當深夜車行半夜整理倉庫時,我們竟然看到一個隨便噴掉的彈簧就說出是煞車歸位彈簧、莫名其妙的橡皮管也一看就知道是高壓油管還是回油油管,真是太無言了。

下拉機棒總是看起來非常驚悚

順便把之前太大片的自排用煞車踏板換掉

就是為了這三個洞...

在這過程中不斷發現法國人討厭的地方,首先是長得一模一樣的拉機棒,年份也是相同的,但是Turbo用的鎖點就和8V 2.0 用的不同。而更換煞車踏板拉機棒必須下來,真是一整個很麻煩....

經過一周的拆除,倉庫正式滿倉,下一步就等著J大的豹哥去進行換心手術。最後一天送走肉車時我還特別跑去和他告別,反倒是郭大俠笑得很開心,說從來沒有拆這麼乾淨的。目送大體老師離開,心靈是富足的,倉庫是滿的,唯有荷包空了XD


倉庫滿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