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顧車至今]中古車購入你應該要有的心裡準備XD

至今,我還沒買過任何一輛新車。


向來,我都抱著一個觀念,買二手車沒什麼不好,唯一不好的是旁人的耳語與資訊的落差。

二手車市永遠充斥著奇怪的東西(?)XD,我購車至今也不是沒有跌倒過,當然有,不過跌倒就是一種成長,對於奇怪的東西,那就用知識去對抗它,不必恐懼,錢在口袋,永遠不會咬你是吧?XD

一輛二手車購入前,首先要知道的是要買的這車,之前是怎麼被對待,若要賣這車的車主能提供之前有紀錄的保養清單當然是最好,不然至少也要問到這車之前都在哪保養,有問好歹也能知道去哪裡查,然後就可以開始約看車了。

接下來才是車身外觀的檢查與試車(能試車最好),一輛車,最怕的不是有撞過,而是沒被正確的修過,俗話說的好:車都是被修壞的。這句不假。車一看到,首先就是打開引擎蓋看看引擎室的狀況,一般來說,有洗過引擎室的車我是不碰的,因為可能的滲油痕跡都被洗掉了,那很恐怖,根本也無從看起;一般來說,會從汽缸上蓋週邊開始看起,看看哪裡的油漬最厚,有沒有液體噴濺的痕跡等等,然後才是看看引擎室鈑件有沒有碰撞拆卸的痕跡,車開在路上有碰撞難免,這倒也不是問題,沒被正確的修復才是大問題。

等引擎室都巡過一遍後,再來就是是車身、車室的巡查,在此我會先略過,改天再另開新篇解說這一部份;此時,就是跟車主拿鑰匙進入試車的階段了,我得說,車一開上路,理論上只要稍微敏感的人就可以從路上的行車動態得知不少車子要告訴你的事⋯⋯

二手車因為不是全新車,所以出問題的機率一定比全新車來的多,車子裡上萬個零件都有它的使用壽命,很有可能今天你在試的時候什麼問題都沒,但,牽回去沒多久就開始東壞壞西換換,所以為什麼我在前面說,知道這車之前怎麼被保養、有無工單很重要,因為你會知道什麼東西被被換過什麼還沒換過,心裡多少會有底,不過一台被完善理過的車,售價自然會高些,這也是很合理的事,天底下沒有真的便宜又大碗的事,但挑到好車商或碰到好車要出售,真的需要耐心跟緣份。

最後,我得說的是,每種車系都有它專屬的車友俱樂部,買了車後加入車友俱樂部除了交交朋友之後,車子有狀況也可以有人問,也可以得知此車車友大多都在哪保養(這資訊很重要),或逛逛車友㑯樂部的二手零件區看看有沒有什麼料件可以先收的,這也是養車的小樂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