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車人生] Xantia 上娃娃車

初五開工洗了三台車,好死不死,這三台車在一周內紛紛進廠了。

這個週末臨時約了阿財晨跑,Galant 剛換完傳動軸,週末應該出來活動活動筋骨。Xantia 回復原廠音響之後一整個呈現「嬌其親友」的狀態,也想出來遛遛聽音樂,於是就這麼敲定了。路線很簡單,從石碇爬北47鄉道上北宜,接著到坪林之後接北43鄉道回到平溪,再走106縣道回來。

經過和Xantia密集相處,車子的特性比較熟悉了,也比較懂得善用車尾PSS的特性。第一個爬坡開的可說是十分愉快,不過就在山頂欣賞風景時,怎麼引擎室傳出一陣煙,心想不妙打開引擎室一看,原本以為是機油滿溢出來了,不過開了一陣子之後,發現地上盡是一灘一灘未燒過、完整的機油。先加了阿財車上半罐機油,慢慢開到平溪圖書館旁邊,為了避免衝掉Head,決定不再硬撐,直接叫俗稱娃娃車的道路救援來救吧!

綠寶石號Xantia 上娃娃車之前的身影....

加上這一次,綠寶石號是第三次上娃娃車了(前兩次是在 #鳳梨外貿社 J大整理車時上的),根本優等生來著。邊等拖車邊和阿財研究可能漏油的地方,但卻百思不得其解,假如是機油幫浦漏油應該直接噴得到處都是,這看起來又漏得很集中了。與其自己瞎猜,還不如趕快聯絡專業技師,趕快打電話給臺北的Xantia專家:連擎汽車郭大俠。

雖然是週末一大早,但郭老大說沒關係我已經在往公司的路上了,你車就直接拖來吧!既然有人處理,心中一顆大石頭就放下了。很快的鳳梨外貿社專用娃娃車開來,雖然是台老車,還是全載比較安全。拖車師傅很仔細(真的很仔細,慢慢墊慢慢擼才上車)把Xantia上車,然後就噗噗噗地到郭大俠那裏報到了。

機油是直接「漏」出來的,表示某處的油封爆了

車頭找不到拖車鉤?  原來在屁股啊!

娃娃車全載

到了連擎沒多久,鳳梨外貿社的J大也趕來關心綠寶石號的情況。根據郭老大診斷,應該是引擎連接變速箱那側的油封爆了,還被「噹」一句:啊你是怎麼開成這樣的啊....  引擎變速箱本體沒事,應該是兩者相互拉扯,老舊的油封就不行了。

此外,郭大俠也順便查到了動力缸(Citroen 液壓車特有,掌管動力方向盤的)漏油,這次也一併查修。因為要下變速箱才能維修油封,順便請郭大俠把離合器三寶一併更新,也把引擎室裏要整理、或之前被便宜行事土炮的部分一併處理;20萬公里的一些大保養項目,也趁著個機會把它給做了。

或許有時候把車開爆不是壞事,倘若能在維修後讓車況更上層樓,對於有心好好養老車的車主來說,也避免掉了一些不必要的風險。

阿財另外也建議綠寶石號可以裝個機油壓力表,方便監測引擎內機油的狀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