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購車]你適合買中古車嗎?

你適合買中古車嗎?

相信不少朋友在邁入人生的新階段時,不管是成家,不管是立業,還是為了追女,都會面臨一個問題,該買車嗎?該買什麼車呢?中古車還是新車?
而通常經濟不寬裕的朋友,第一個念頭就是那就買中古車就好了,可是,你適合買中古車嗎?

近日有朋友傳了幾年看似便宜的中古車資訊給我,詢問這些車輛可不可以購入,我想了想,反而整理了幾個問題反問朋友,讓朋友可以去評量己經準備好擁有人生的第一台車了嗎?有購車需求的朋友不妨參考以下評量項目:






  1. 知道十年的車輛每年需要驗車兩次嗎?雖然驗車費不貴,但有時會很煩人。
  2. 知道車輛是消耗品, 沒有東西不會壞或不需要維修的?新車跟舊車最大的差別就是在安心感, 舊車很有可能在小地方會讓你很頭痛。不是說買新車就完全沒事而買舊車一定會狀況連連,但在保固期的新車好歹有原廠可以出保固,只要你很熟稔法條或有背景,原廠的保固通常很快就會下來 XD 
  3. 擁有一個固定的停車位會不會讓你很困擾?這是不管你牽新車還是舊車都會面臨的問題。
  4. 在購入車輛之後,知道要去哪裡取得後勤資源?新車通常是去詢問業務找原廠,而中古車多半要自己來,這時加入車友俱樂部看看別人怎麼保養愛車,交交朋友也不錯,不過這種管道垃圾資訊也不少,要懂得如何分辯就是了。
  5. 除了強制險之外,加保第三人責任險會不會造成負擔?
  6. 牌照稅(4月) 跟燃料稅(7月) 會不會讓你很頭痛?
  7. 知道如何分辦保養廠是不是在乎悠你?其實這是要訓練的,若真的不懂車輛也沒關係,照表操課就可,不管新車舊車都會有所謂的車主手冊,按照手冊上的定期保養項目來實施即可。
  8. 中古車輛購入後,難免會有零件壽命到了需要更換,你能用健康正面的心態去面對而不是用"幹,買到爛車"的心情去看待要進廠維修的事嗎?中古車必竟是使用過一段時間的車輛,就算引擎狀況超好,但不代表其它週邊的零件能保持完美,尤其是橡膠製的零件、大小油封、塑膠件、濾棉等零件,這些都是需要被更換。
而在選擇購入中古車的路上,你/妳一定會遭受到不少的耳語攻擊,諸如:

  1. 幹嘛買舊車,問題那麼多。
  2. 你想一天到晚車子東修西修的嗎?
  3. 會不會有問題啊?
  4. 這車怎麼那麼貴,你有沒有被騙啊?
  5. 這車怎麼那麼便宜,一定有問題。
以上的耳語,說對也不對,說不對也對,車輛從來都只是消耗品全車上萬個零件沒有一個零件是不會耗損不需更換的,而賣車的理由百百種,要用相對便宜的車價入手車況尚佳的車也不是不可能,而一分錢一分貨,通常優良的車況相對車價就會高,要避免買到爛車若自己沒法作功課的話,花點小錢請人代勞抓車也是一條可行之路,不過還是建議你/妳,先把前頭提到的自評8項自己先想想,看看你/妳準備好了沒?

若問我為什麼我只買中古車,因為用十來萬的價錢掙取到幾十萬的價差,又沒有車貸問題,這幾十萬的價差用來繳稅、保養、加油都很不錯,車是消耗財,不是資產,何必壓著資金在車上?
你看看哦,每年都要繳稅、車又要保養、加油,再加上個車貸,買新車的人士真是讓我敬佩 XD。

最後,我得說的是,擁有車是值得開心的,但買車千萬別衝動。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