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 - 老車迷戀]

老車迷戀

老車是一種時代文化的象徵,要瞭解一個時代的樣貌,可以從那個年代出廠的車來一窺當時的流行風格、生活樣態,這個過程有點像是在考古,但我說更像是一種對時代的保存。

我喜歡老車更勝於新車,不是新車不好,而是老車太迷人,現在的造車工藝絕對勝於60~90年代,新車不管在安全科技上,還是燃油效率、甚至是冶金技術上都比上一世紀的車來的優秀太多,不過我得大膽的說,現在的缺少的是上一世代各車廠創意無限、追求各種大膽手法造車的靈魂。

剛毅的車身線條,沒有現代車的圓潤,閃亮的鍍鉻配件,純機械的操作手感,讓人覺得-對,就才叫開車,這是老車令人著迷之處;不過在當時,車很單純,它就只是一種生財工具而己。

老車的價值絕對不是在售價上(不過售價悠關購買意願XD),人跟車子的關連,那種感情的溫度才是,在打拼的年代中,家裡的生財工具可能都載過你我這一代東奔西跑(我69年次),它或許是某人對家的深刻體驗,也是一種生活的延伸,把老車整復不見得是為了潮,而為了整復一台老車所投入的資源一定遠遠超過有形的帳面價值,維持它也是。

希望有朝一日,我也有能力親手整復一輛老車,這是一種出自於對舊時代與機械的迷戀吧。



留言

熱門文章